close

睜眼,睡眼惺忪地發現自已躺在雙人床上,身側沒有其他人睡過的痕跡。但,這不像是我的房間。機械似的盥洗著,卻聞到廚房傳來笑語和咖啡香。

 

這是哪呢?在心中不斷詢問自己,動作卻像已經做了幾十年那樣自然,流暢的梳洗完畢,走進廚房,拉開椅子,坐下。

 

我聽見自己笑著問候著落坐在對面的異國女子,然後曾經非常熟識的男子出現在視線範圍中,遞給我一杯還冒著熱氣的黑咖啡,拉開對面的椅子,和異國女子並肩坐著。

其實我不記得談話內容了,只記得用英語和中文混雜著聊了一會,抬眼看見客廳掛著一幅婚紗照。是他們,逆著光背對鏡頭,兩人牽手共同握著一束捧花,即使只是側著45度的臉龐,視線沒有交會,幸福感仍然蔓延在畫面各個角落,然後輻射到整個空間裡。

 

我好像有一點點窒息的感覺。曾經那麼眷戀的一個人,邁向他的新人生,我應該祝福的。有一瞬間,回憶洶湧的侵襲我,他說他來自一個教師家庭,父母都非常嚴厲;不願違背父母的願望又不願放棄自我,他兼職教師繼續完成夢想;他心裡還住了一個孩子,熱愛遊戲、渴望單純;然後是和他的點點滴滴,一幕幕闖入思緒中。

 

異國女郎喚著我,將我從回憶裡拉出來,留下一把鑰匙,他們要出發去蜜月了,而我只是暫時代理房子的朋友。


驀然睜開雙眼,是夢。好久沒再作夢了。

躍入夢裡的卻是那個我已經決定要放下許久的人。

 

相熟相識不過兩三年,卻是改變我最多的人。大概是最近看了一些文字,想要紀念一下曾經蠢得沒邊的感情。那是第一次,全心全意給出全部的自我,完全的奉獻。

 

膽子很大的我,第一次見面就是半夜時分,在偏僻的市郊看夜景。同學們卻把我念了一頓,羊入虎口啊這是,但我不怕,我相信他不會,還有相信我的眼光奇準。接著就是大大小小的約,開始深入他的社交圈,開始成為連他的朋友都認定的唯一女孩。

 

開始搬去他家是錯誤的開始。貪圖有個空間可以做作業,設計系真不是人幹的。那天3點,連續熬夜多天的我還是受不了,選擇暫宿客房。即使一片漆黑,我仍感受到在躺平後有雙炙熱的眼神注視。我聽見自己開口:「看你是要去睡覺還是過來躺下,不要站著看,很有壓力睡不著。」我想這大概是不做死不會死的最高境界了。感受到床緣下沉,挪動身子讓出空間,然後,睡覺。平安渡過第一夜,但心卻早已隨那下沈的床,跟著沉了。

 

一起生活一段時間,我沈淪的更徹底一點,即使一週總有幾天他不在家,但無妨,他給了我備份鑰匙。開始貪戀有他的一切,也是這段時間,無論知識面、生活品質、或是品味,一點一滴被影響,將我帶領到一個全新的高度,讓我漸漸了解生活可以是什麼樣子的方式。第一年,非常享受他的縱容。第二年我的課業壓力來到高峰,日子在緊湊的步調中不翼而飛;第三年,依賴感漸重,我卻開始發現他的分心。我了解他的壓力,蠟燭多頭燒,身兼數職,陀螺似的忙不停,但重心開始遠離我了。我卻仍傻傻相信,只是忙碌造成的,不會的,未來一切都會好的。

 

直到我將畢業,依賴感造成十足的焦慮,因為分離,因為未來的未知數,因為他的淡然。加上朋友努力地敲打了我一番,提出勇氣,面對面問出了關鍵的問題--我是你的誰?

 

夠傻了我,其實從頭到尾,他並沒有給予我任何關係上的承諾,而我卻天真的只相信行為能證明一切。

 

但他所說的一字一句,不啻是一個警惕。因為幼稚,我並沒有謹慎的在行為上有所收斂,有些過於不理智的行為在他眼中形成我不夠成熟的認知。也不曾欺騙我,剛開始是想要追求我的。只是生活才是相處的開始,當一個人的一切在眼前一遍遍放大後,我並無法符合他那個心目中至高的理想。

 

我是個堅毅的人,更因為句句在理,卻聲聲刺耳。對自己我也有嚴格的規定,一但轉身,頭也不能回。於是只能把傷痕放在內心深處,鎖上,然後等待時光的沖洗。

 

其實吧,已經又過去四年了,中間遇過其他形形色色的人,漸漸開始懂的感激,漸漸了解自我,和自己相處,也正面面對情緒和情感。但不得不說,那種熟大叔的味道已經深深烙印在腦中,影響甚巨。這個夢大概完全是個意外吧。但又有一點巧合,今天又看過幾篇短文,類似的經驗卻不經意的被翻攪,逼得我差點在餐廳哭出來。到家後,點播著推薦新歌,梁靜茹許久未見的療傷情歌。

 

這大概也是偶然中的偶然吧,大概。吸引力法則都沒有這麼厲害。

 

圖留個紀念,並且可以很安心的回頭告訴那個小女孩,我成功面對傷痛,包容他,然後抬頭挺胸的走向未知的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憶 紀念 思念
    全站熱搜

    夏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