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段時間,臺灣的偶像劇都以一個XX與XX的故事簡述劇情核心。

 

聽說通靈少女的續集要上映了,遲遲沒看完結局的我趁著假日來複習一下。還記得那時公視開始釋出預告片時,趁著行銷與HBO合作、以宮廟日常、以通靈為題材的短篇小品,我的內心曾經非常的激動了一把。

 

想著成年之後,才開始潛入蝴蝶的小說世界中,在近十年的時間裡,開始理解非科學解釋的世界,其實需要解釋的不是現象,而是人心。而這齣劇的核心,討論著靈媒、死亡與校園青春,與蝶大不時在作品中想傳達的某些想法非常相近,或是存在本質上的相似,對剛出社會還是個菜鳥的我來說,有種像是命定的巧合般,心情愉悅的不知如何是好。

 

在找工作、安頓自己的幾個時間裡,錯失了繼續追這齣劇的心情,停在最尷尬的第三集;同時看著新聞大大的報導著阿樂劇情中的死亡,始終讓自己不願意靜下心來把戲看完。

在浮浮沈沈兩個年頭之後,漸漸看清心裡頭的疾病,單純的狂熱過去了,剩下事物最精華的本質,情緒在最近也一直有所波動的時刻,我覺得我準備好要接受面紙的洗禮了(欸。

 

------------------------------------------------------

一點一點順著劇情,看到的不只是一個少女,像是注視著過去的自己。當小真一次次無奈地奔回去處理緊急事件,一次次在她的眼神中看到更多的迷惘、無助、嘆息還有不被瞭解,那是曾經自己在成長中也曾有過的眼神,炙烈、倔將而且不服輸。從大明星對愛人的不願放手,小凱叛逆裝卡到只是為了親情的需求,到陰沈的議員為了不管是被下詛咒還是愛人漸漸邁向死亡,一個個都是活生生在社會裡真實的人生故事。那些最貼近的人事物,曾經以為可以永遠如此的風景,在別人的人生中不停變換,但小真卻還沒有真正感受體會到。於是老天安排了最惡劣的玩笑,讓剛初萌的戀情,結束在最意外的意外中,一個迫使所有人開始正面思考這些故事背後的自己,和他人。

 

無論是重新振作的話劇社、小真、宮廟或是阿樂的家人,在這些故事裡,滿滿的蘊含著故事想傳遞的線索,不只是珍惜眼前人,更是包裹在一層層語言下面,赤裸裸、脆弱卻又堅強的人心。

 

因為陰陽眼飽受歧視的小真,劇中有一段話,「人們喜歡用語言來包裹因為無知產生的恐懼」(大意是如此,原句請各位大大不吝賜教),恰如其事的反應著,如果沒有更多平等的教育(無論是性別或是宗教歧視),霸凌事件永遠都會在各個角落存在,因為人群是一個喜歡貼標籤的生物,只要不同標籤的都是異己,諸如此類的極端份子一直都存在著,完全的二分法讓小團體不停增生,然後週而復始地重複著霸凌事件。在最近的閱讀中,除了蝶大的小說,台灣吧推薦閱讀1984這本書的影片也提到了類似的概念。

 

接著是靈異這件事,我非常同意上面那句話代表的意涵。無論是鬼、神、妖、魔,也許受到蝶大的影響,我相信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他們也是跟我們一樣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需要生活、需要社交、需要繁衍,不應該因為看不見、不相信而妖魔化那些事情。而也就像小真劇中對小凱說的,裝久了那些有念的東西會被自然的吸引過來;我相信吸引力法則,當我們越誠心在一件事情上,不管是做好專案或是祈禱平安,先相信才能真的聚集好的能量,或有人稱之為氣場。不管要說靈異、二次元空間、亞空間、或是鬼神,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只要秉持好的意念,不需要因為是鬼神而心存邪念或恐懼,平心對待萬物,我相信惡意的事情是不會那麼容易發生的。

 

最後是關於阿樂。有篇討論為何阿樂比須死的文章已經分析這個問題,我想從另外的角度思考這個角色。我們喜歡看戲,源於在現實中的不滿、或是遺憾希望彌補的心情,所以我們希望在劇中看到完美的結局。但是,人生並不總是美好的,角色與群眾的情緒有著某種程度的共鳴,就是我們曾經在成長的道路上遭受過相同的情境,所以我們心疼他並且跟著他一起流淚、歡笑。著筆寫到這,我想起了蝶大在禁咒師安排明峰的羅紗,我不禁猜想著是否是同樣的道理。從出生開始,人的一生就是邁向死亡的旅途,因此終其一生我們都在面對著生離與死別。有些人是來陪你一陣子的,但每個在旅途中認識的人都會帶給我們一個啟發,也許很大也許很小,一連串的事件之後我們成長、我們變得更清楚生命旅途的意義。因此,在最後一集看見話劇社的新生、看見人們心態上的轉變,我模糊的像是抓到些什麼,比如關於死亡的含義,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牽絆,關於生存與意義,或是關於生命的一切韌性/任性,像是貫穿了這一年所看的所有故事,最後交織成一幅名為人生的大劇本。我相信阿樂的離開能夠在很多人心裡激盪出一些什麼,端看戲迷們怎麼想了。

 

------------------------------------------------------

不小心將非常多相似的情緒放在一起,最近文字的駕馭力越來越差。在戲劇裡讓情緒宣洩,讓故事沈澱,只想提筆寫下關於這個時候,關於紊亂難解的現實與紛雜的回憶,在一個又一個不成眠的夜裡,徘徊著的念頭與情緒。

 

希望還能在下篇文章繼續與大家分享其他我的生命故事,漸漸開始覺得若不寫出來可能有一天會漸漸淡忘,藉著書寫來紀念那些青春飛揚的過去,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想聽(呵。

arrow
arrow

    夏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