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上映前,從預告我已經開始愛上這部電影了。而直到現在,每當youtube從我的最愛中選出這首Not today時,我都仍感覺熱淚盈眶。

 

從Will的意外開始,我們已經知道他的背景:富有、聰明、熱愛生活,但卻困在這個身不由己的身體裡,甚至萌生安樂死的選項;而Clark一無所覺的來到這裡,並試圖改變Will。故事仍然是如此進行著,沒有誰被改變,卻每個人都因此互相影響牽絆著。我喜歡每個角色坦然地說出最直覺最直接的感受,不管是討論的話題、圍繞著死亡、圍繞著生活,還有他們支持與否的看法。

而最貼近真實的,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重要的觀點,沒有誰可以真正改變誰。我一直很喜歡Clark的父親與Clark的對話:

爸爸說,I'm not sure anyone in the world could ever persuade that man, once he'd set his mind to sth. You can't change who people are.(我不確定我們能說服一個已經下定決心的人,你無法改變另一個人)

"Then what can you do?"  (那我們能做什麼?)

You LOVE them. (用愛去包容他們)

 

我想我不得不逐字寫下來,因為我太喜歡這一段話代表的意義。生命中我們將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家人、朋友、同學、同事、競爭對手,還有另一半,在遇到別人時我們畢竟無法全然無爭執,但我們可以選擇用很多的理解與包容,去面對每一種因為理念、想法或只是習慣上的差異,而產生的衝突,不只是理解,也尊重。但並不是無限制的什麼都能包容,影片中的角色也非常明確點出,我也不是無限制的容忍,適當的時候他們也會告訴對方界線,並表達不贊成。我非常喜歡而且欣賞這樣的人際交流。

 

另一個我非常喜愛這個故事的原因,在於角色之間的互動。你可以冷漠,我也可以不打擾,但我是來工作的,你不必這麼混帳,這是Will與Clark第一次衝突中的對話;Clark的生日晚餐聚會中,Will送了他最喜愛的大黃蜂襪子,精準細膩地捉到Clark的喜愛與回憶,而餐會中也感覺得到兩位男士的較勁,我感受到7年的男友對上心靈與錢包都很富有的Will,不知道是因為新鮮感亦或是心靈的眼界被打開了,Will的勝算十分大;Clark的家庭中,經濟的短缺、求學的渴望、妹妹的聰穎、Clark的品味,那是每個家庭都會經歷的一些掙扎與犧牲;多次的旅程與體驗,Clark是為了帶Will體驗人生美好,但我看起來還是Will陪著Clark體驗人生,但Will在心靈上感到充實,也許是因為對他人有所幫助的被需要感吧;Will的父母對Will的決定不同的支持與看法,還有Nathan與Clark為的同一個問題的看法相左,觀眾如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看到每個角色的掙扎,與抉擇的困難,放手與否,對誰都有痛。

故事中他們的互動得以再次提醒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最終無法完全的解讀他人的話語,或想法,因為每個人的經驗是不會完全一樣的。但我們可以透過觀察、說話、溝通,還有知識判斷,讓對方瞭解更多我們相同相異之處,並嘗試找到解決,或創造一點驚喜。人際關係大約就是如此的循環吧,我想。

 

最後的Not today,這首個我真的要說,歌詞寫的太貼切了!

It's gotta get easier, oh easier somehow

But not today. not today

低潮的時候聽,是一種向前走的動力。一切都會變得更好,不管如何,儘管不是今天,但總會有到來的一天。

And when is it over? Unless it is over
I don't wanna wait for that

哪裡是盡頭?努力也要往前撐到最後,我不想要等著明天到來,我要盡全力。

 

 

在電影的最後,看著Clark的笑容,讀著Will的信:

Live boldly, Push yourself. Don't settle. Wear those stripy legs with pride. Knowing you still have possibilities is a luxury.

(大膽的活著,逼自己去突破,別得過且過,驕傲地穿上那滑稽的襪子,知道自己有無限可能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you are scored on my heart. Don't think of me too often. Just live well. I'll be walking beside you every of the way.

 

(你已經深深征服我,別太想我,好好活著,我會伴隨著你的每一步,在你追夢的路上)

 

 

 

 

無法制止滿眶淚水,我想這就是懂人生、懂你的人才能寫下的一段話。伴隨著濃濃英國腔,有磁性的聲音唸完整封信,最後的長鏡頭,邁向新的旅途,昂首闊步。

 

1465957602-2999204936.jpg

 

arrow
arrow

    夏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