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櫃台工作已經一年多,仍然有很多疑問。到底怎麼樣的行為是專業?怎麼樣的行為是有禮貌?什麼樣的行爲會扣分?

 


沒有後勤單位協助接電話,櫃檯就是我們的工作場域,電話問路、入住登記、停車指引、網路訂房、訂單協調、電話訂房,甚或各館間彼此詢問事項等等,琳琅滿目的各種工作我們都必須於櫃檯完成。但總有些時候,憤怒於取消團體的協商,總也有少數不好溝通的客人讓我們緊皺眉頭,總有些攀親帶故的人問優惠。但是櫃檯這樣開放性的場域,到底是不好發作這些情緒的。有時候不是只有EQ好不好而已,各種狀況的產生都會讓我們暫時無法有笑容,無法仔細於服務親切。諸如種種,會不會容易讓顧客有不專業的感受?
我想多半會。

另一方面,上班場域就是這樣一個開放性的空間,是否容忍我們有閒聊的空間?
換個角度來說,它就是我們的辦公室,我們也會想要休息喝口水,我們也會想要開心地大笑一下緩和過度被抱怨的心情,我們也會想要互相交換一點點旅遊心得或是處理客訴心得。但在這樣一個開放場域,到底,他還是門面。我們難免會有一點脫序,激動討論、手舞足蹈、或髒話問候彼此,這樣會不會有損形象?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某天晚上,我到附近超商找尋晚餐,湖畔邊冷冷的風讓我想要來一鍋熱湯。我走到了F商店,想來試試看包裝的火鍋是否可口,一踏入商店就聽到A櫃員一直滔滔絮絮的向B櫃員說著某種計畫,在我選購的時候沒怎麼停下過。遇到客人需要結帳,也許因為還沈浸在自己的情緒中,音量有些大聲,但語氣冰冷像是機器(請想像google小姐)。當下,我有一點憤怒。但我選擇先暫停語言。仔細思量,在職這一段期間,是否我也曾經不小心如此?罵上一位客人的激動情緒蔓延到了下一位,儘管不是遷怒語氣,但我的溫度無法冷卻到常溫,只能吐出冰冷如機器的語言,仿若我的靈魂觀看著一個軀殼說話著。
思緒飄過千百回,狡辯著自己因為的是生氣、因為一個道理、因為不小心,卻苛責著那位一樣不小心的店員。

是否我們都是這樣?面對別人,總是要求高於自己,總是咄咄逼人想要證明自己是尊貴的,總是『認為』那樣這樣的標準才是專業水準。
卻忘記了,我們也都只是人,有情緒的人,需要透過訓練的人,需要規則規範的人。

嘆口氣,有時候不是什麼企業準不準、高標準低標準的,只是有沒有機會,將心比心。不是因為穿著制服我就比別人厲害,不是因為我們能力比誰厲害。再厲害也不過是一個人。但世界是一群又一群的人。
只好努力再學著謙卑一點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心得
    全站熱搜

    夏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