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e987a7e58592-3.jpg

開啟抽屜,一本鮮紅的手冊掉出。

釧兒,台灣味氣息濃厚的斗大二字,喚起潛藏的記憶。

一個無聊的夜晚,滑著手機的同時,看見偶像參與了一個舞台劇的演出,興奮的同時,也好奇地思量著,是什麼樣的劇碼讓亮哥也來參與。不管如何,支持偶像就對了~於是,買了票、訂了交通,準備從日月潭直接殺上台北。

走到花博舞蝶館,藏不住的開心,還有對戲劇的期待,我十分準時地抵達現場並入座。哇~我買到了搖滾特區呀!原來購票時備註的增額座椅,指的是從舞蝶館原本的座椅區往前,再擺放小板凳!來到第一排的左側,我的位置坐下。

第一次親臨舞台劇,就被深深震撼了。隨著劇情起伏,演員們在面前來回著、舞動著,一幕幕都是演員們的結晶,配合著中央現場樂團的演奏,無論是視覺上還是聽覺上,坐在前排的我頭一次完全被衝擊到了。

 

故事描寫了一個歌仔戲戲班的班主,在面臨大環境上的經營困難、接班人兒子對於感情與事業的選擇搖擺不定,具體更描寫新世代的歌舞綜藝團在廟會舞台的競爭,還有村里間彼此的情誼等等,勾勒出舊時代劇團的式微、新時代的環境衝擊,傳統技藝保存、與生存的兩難。

主軸環繞著歌仔戲的接班人,從過去的熱愛接班到失憶後無法再演戲,卻因此讓戲班陷入無人接手的窘迫壓力;但一連串新的故事發展,卻不斷讓記憶推回過去那一場大意外,原來女主角的白衣其實是另外一種象徵,
原來釧兒是一個回不去的名字,原來一切的一切,最後仍是必須回到原點。

我非常非常喜愛這樣的故事,一層層包裹的是最親近的文化內涵,一個個事件都有可以討論的觀點與緣由,每一個角色都代表了一種觀點與掙扎,在劇情的推動上卻又綿綿疊疊引人入勝,直到最後恍然大悟時,真的會跟著阿強的眼淚痛哭失聲。不忍說,這劇情真的很虐心啊!

聽著光碟,一遍遍再次回想各段劇情。熱鬧的開場暗示了廟口爭端從未平息,到大拼台時的針鋒相對演出極端競爭的畫面;傳統世代的婚姻裡,歌仔戲團長夫妻漸漸老去,病痛找上門來時的互相關懷、卻都用了為對方著想的方式敘述,失去溝通、爭端四起,明明是互相關心的心思卻在說出口的時刻變質;黑豬與小冷的跨國婚姻,看到傳統為家庭犧牲的女性、大陸新娘的思鄉、婚姻裡存在著巨大的國家觀念以及家庭觀念的落差;劇團裡,玫瑰、阿強、俊男還釧兒的大四角戀,帶出同性戀在過去環境中的壓抑,在暗戀中各自揣懷心思,卻因此受傷;釧兒的身份終於揭曉,一個富家女願為心上人屈居戲團,過去世代觀念中的貧富差距讓這一段情變成一個不受祝福的詛咒。

最後,憶起寶釧的平貴,失落傷神的模樣,悲劇的落幕,終歸需要面對的現實。

 

驚嘆著台語、歌仔戲、歌舞劇的融合,如此美妙,劇情編排的細膩與精緻,如此醉心卻虐心。第一次看完,迴盪在腦海的,關於是愛情的美好,「相同的戲台和場景、等一等他還在」;第二次帶著家人二刷,卻無法忘懷關於遺憾的過去,「等我回來、我們一定要在一起演回窯、夫妻相會」。遺憾,卻不絕望,釧兒執著的回窯已經完結,她只能回到屬於她的那一方,以「尋夢的人、路還遙遠、我相信總有一天會峰迴路轉」來祝福,希望在仰望藍天的時候,我們都會,記得夢想的彼端,總有一天會到達。

arrow
arrow

    夏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